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好歌分享—江蕙《月落》



作詞:林久登 作曲:林久登 編曲:陳飛午

月落啊 烏啼霜滿天
江楓啊 漁火對愁眠

雲沉狼煙悽涼味 夜半蟲聲罩四邊
秋涼蕭瑟風微微 杯酒狼籍醉歸暝

黑夜流星對明月 捧杯敬月嘜相推
珍惜今夜訴情話 把酒瀟灑乾一杯

望啊望啊望相會 嘜講傷心話
等啊等啊等你陪 等到孤雁飛

月落烏啼霜滿天



前兩句歌詞我相信很多人都很有印象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楓橋夜泊 唐 張繼

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;
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其實聽不太懂閩南語的我,一開始真的聽不太出來,
我是聽到相當熟悉的樂器聲 ( 因為我平常都聽布袋戲配樂 ),
以及最後一句的「月落烏啼霜滿天」,才比較有感覺!

我對這首歌很有感覺還有另一個原因:

國小有音樂課,學期結束時都要唱一首學期中老師教過的歌,
什麼歌都有,而當時全班認定難度最高的一首歌,
就是張繼的《楓橋夜泊》,因為這首的音域是所有歌中最高的,
也因為當時我是合唱團的成員,因此老師有要求我只能唱這首!

( 其實我也忘了怎麼唱,只記得當時的感覺! )

雖然二姊的歌中只有詩的前面兩句,
但是有獨自一人出遠門的經驗,也讓我喜歡上這首歌!

一個人在外地時,經過車水馬龍的接道,仰頭看著飄雪,
很能體會到張繼當時出遊的心境!因此我對這首詩印象很深刻!

二姊的歌聲 + 笛音琴音 + 印象深刻的詩 = 我愛上了這首歌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