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離職(一)送單

思索許久,最後還是下了個這樣的決定!

這間公司,是我擔任程式設計師的第一份工作,但是,我真的待得很不開心,還沒有到痛苦的地步,但是也讓我不知道要怎麼繼續待的!

在公司裡面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,財務的問題,體制的問題,人的問題,行政的問題,技術的問題,有人是搖言亂傳,有人是惡意中傷,但是不管怎麼樣,心腸很好頭腦不好的我還是選擇把它忘光光!

我的教育訓練結束後便回到自己在技術部的位置,可是在那之前透過與主管的對談,我已經隱約發現到公司的異樣。下班後與同事交談,我所發現的狀況與推測也都確實如此,同部門的同事中有一位也是在資策會畢業的學長,巧的是我們是同一位導師,更巧的是我們都一樣給恩師教過,學長說如果我不在意這一兩個月的資歷,就儘早離開吧!

我中間有請教過我在大學的老師,當我把狀況說出來時,老師二話不說:準備打包走人吧!

經過同事的幫忙,我也順利找到工作了!學長確定我找到後,也決定填單!

我離開的理由是:我想寫 J2EE 的東西,以及我想把身體調理好!

星期一一早,九點整我主管進去會議室開會,我在自己的位置上填寫單子,九點半把單送出後,我的主管是一分鐘收一次信的人,所以我想他應該馬上就會看到,可是過一小時後我就被叫進去會議室一起開會,當然開完會是有工作下來的,我一臉問號地瞄了我的主管,嗯~怪怪的表情!

回到位置上後過沒多久,老總就叫我進辦公室,說了些話後,主旨僅是要我極力挽留另一位女同事!當然我在口頭上有答應,可是我也已經很多問號了:奇怪,我主管還沒把我的離職單上呈嗎?

到了下午五點半,訥悶怎麼我主管還沒跟我約談啊?我就問我主管有沒有收到我送的單?

三分鐘後,再進一次總經理的辦公室,總經理還是說了很多,大意是不會留我,但是有兩句話,我想短時間內我會很難忘:

1. SUN 已經放棄 J2EE 了,妳離開公司也做不了事情。
2. 我有副總,我有妳主管,我不差妳一個,妳走了對我不會有任何損失!

第一句我聽到時傻了一下,怎麼回事? SUN 的 JavaEE 含蓋的東西是非常龐大的耶!真的不想維護了一定會有消息放出來,我就不信為何這種大消息我會鈍到完全不知道?而且我也不相信恩師教的東西會在這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,全世界都沒有在用了!當然聽到當下我還是裝得很鎮靜,晚點再來思索這問題。

第二句話,看得懂的人就知道這已經有點人身攻擊了,意思是沒有把我當人看是吧?那你請我來上班是要幹麻啊?當下我沒有情緒上的反應,但是有種感覺慢慢在擴散:是「羞辱」!

我真的很不想撕破臉,我也不想把場面弄難看,所以,從一進去到出來,即便總經理當面跟我說了這些話,我還是沒有什麼表情變化!

回到位置上準備下班了,總經理的太太用公司的通訊軟體敲我,談了許久,開出了些條件也算不錯吧!可是我都用很委宛的用詞回答我不會再留,說到最後我真的說不下去了,只好說我回去思考,明天再答覆!看過通話紀錄的人都覺得總經理的太太很「盧」,因為都沒有在聽我說話,自顧自的一直說自己的。

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恩師,恩師說:妳主管在騙妳啦!小妹妹真好騙呢!>"<

與父母商討對策與說法用詞到半夜,其實我知道很多種說法都可以馬上讓對方打消留我的念頭,但是這些方法我都不是很喜歡,因為換個角度,當我是主管想留部屬時,如果我的部屬告訴我這些說法,我肯定會很傷心,所以我堅持不用,但是對方會怎麼想我就真的不知道了!

對了,說明兩件事情:

一、總經理的太太是我高中二十多年前的學姊,好遠的關係啊!不過用這關係留我好像也說不太過去,因為我要走不走都與這無關啊!

二、我的公司寫程式的人員加上我主管與新人,一共是七位,到下班前,加上我已經有四位送單了!上週三男同事送,上週四女同事再送,起因都是受不了公司的壓迫與主管的侮辱,但是男同事已經確定找到工作了。星期一早上我送,下班時間學長也送,學長是因為已經做一年,履歷表可以多填一條資歷,所以也不會太在乎了!

沒有留言: